数码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查看: 2733|回复: 45

[工仪] 4电容多脉冲点焊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22 21: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认识众多玩家高手/拆客/DIYer,查阅更多资源,一起学习技术知识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

x
从去年开始DIY点焊机,做了数款板子。花费的钱都可以买一台2手米亚基的点焊机了
还好论坛里有十多个兄弟一起玩,大家一起炸管子,炸pcb
这次做一个4电容8管的点焊机用来替代去年用的18管的机器。
为啥管子比上次的少呢?因为论坛里专业做电动车电池的兄弟用9管的机器配合6电容居然点了0.1的铜皮
我的目标是18650点0.2纯镍就行了,如果做大单体是直接用0.5的铜牌熔焊了。

去年做的点焊接外壳用的是扁平的,从做好到现在点了1w多节18650,扁平的盒子真不方便,另外2节电容火力不够,参数要开的比较大,表笔发热严重,所以趁现在有时间赶紧重新DIY,马上又来活了。

这个月捷配8张劵都用完了,用的佳丽穿的5元劵。佳丽穿质量明显没捷配的好,不过5元还说啥呢
电路还是上次的电路
P1230265.JPG


P1230266.JPG

焊接好
P1230267.JPG
3mm*10mm铜排
P1230268.JPG

安装
P1230269.JPG


用电容怎么能少了均衡板子呢?13A均衡版,秒杀网上所有均衡版
我喜欢大电流充电,13A板子适合10A充电。
低压下我用50A充电,电压生上来换成10A
P1230240.JPG


P1230241.JPG

先焊接一个泄能电阻
P1230242.JPG


P1230243.JPG

P1230244.JPG

设置2.8v开启动作,实际电路2.78v已经开启
P1230217.JPG

2.9v时,2.9/2.2=1.318A,电源显示1.34A。
估计用的水泥电阻不准的原因。
P1230219.JPG

均衡板子没问题,继续开始DIY

去年买的电容,4个电容60包邮。

P1230270.JPG

网上买的外壳
P1230271.JPG

外壳挖洞。。。。
P1230272.JPG


截取一点木条,固定电容用
P1230273.JPG


安装完毕
P1230274.JPG

P1230275.JPG


后面开关分为外接电源,与 电容给主板供电两种
P1230276.JPG

开机
P1230277.JPG

设置参数,脉冲时长为5ms
P1230278.JPG

间隔0.3ms
P1230279.JPG

脉冲3次
P1230280.JPG


焊接试试,成品18650,力神出品的,对比下原厂焊接
P1230281.JPG

截取点镍片焊接试试
原厂后的0.2
P1230286.JPG

焊接
正面焊点
P1230285.JPG

背面
P1230284.JPG


小参数焊接厚材料,这次DIY结束


打赏

参与人数 6M币 +120 收起 理由
农村小伙 + 20 謝謝分享
福源人 + 20
eros8269 + 20
jf201006 + 20 謝謝分享
qrut + 20 謝謝分享
温力口 + 20 蛋蛋很厉害。。。。。

查看全部打赏

发表于 2021-4-22 21:23:08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挺会折腾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2 21:2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前排,萌新想问问点焊机怎么设置参数,圆柱形的表笔很难焊出一个圆的焊点,只能斜着焊一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2 21:48:0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家伙,我直接好家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2 22: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xou130 发表于 2021-4-22 21:28
前排,萌新想问问点焊机怎么设置参数,圆柱形的表笔很难焊出一个圆的焊点,只能斜着焊一横 ...

设置要看你用的哪种板子
能量不够时只能减少接触面积达到满意效果,淘宝那些低价的都是这种方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2 22: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蛋蛋很厉害。。。。。

打赏

参与人数 2M币 +15 收起 理由
亲爱的混蛋 + 10
qrut + 5 歡迎探討

查看全部打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2 22:26:22 | 显示全部楼层
亲爱的混蛋 发表于 2021-4-22 22:03
设置要看你用的哪种板子
能量不够时只能减少接触面积达到满意效果,淘宝那些低价的都是这种方式。
...

大神,请问这一套下来大概多少米,能提供相关资料不,想整一套玩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2 23:13:54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wzj9944 发表于 2021-4-22 22:26
大神,请问这一套下来大概多少米,能提供相关资料不,想整一套玩玩

坛友开源的,我以前帖子里有开源链接。
自己画下图,直接捷配免费做板子就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2 23:16:40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wzj9944 发表于 2021-4-22 22:26
大神,请问这一套下来大概多少米,能提供相关资料不,想整一套玩玩

电容4个60元,控制板根据自己手里零件看,全淘宝买的话几十块,25平方线50元,焊笔我这种淘宝75元,也可以用20元分离的。充电器根据自己情况选择。铜排20元。就这样吧,效果比同价位淘宝卖的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2 23:17:50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温力口 发表于 2021-4-22 22:14
蛋蛋很厉害。。。。。

大婶你的板子做的怎么样了?记得你打板好久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3 00:24: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技术就是好,分享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3 06:21:14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就是兴趣使然,不能单纯用金钱衡量~

打赏

参与人数 1M币 +10 收起 理由
亲爱的混蛋 + 10

查看全部打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3 06:5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开源么 在哪能下载到程序和板子图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3 10:54:02 | 显示全部楼层
亲爱的混蛋 发表于 2021-4-22 22:03
设置要看你用的哪种板子
能量不够时只能减少接触面积达到满意效果,淘宝那些低价的都是这种方式。
...

确实是淘宝便宜货,但是也不是锂电池那种真便宜货,2个LSUC的法拉电容,点焊笔是分离的2根,头还是很粗,如果强行开高参数用大面积,比如3次脉冲加起来大于100ms,能炸掉0.2的镀镍钢带,开小了就轻松撕开,一直试不出来楼主这种漂亮焊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3 11: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xou130 发表于 2021-4-23 10:54
确实是淘宝便宜货,但是也不是锂电池那种真便宜货,2个LSUC的法拉电容,点焊笔是分离的2根,头还是很粗, ...

咋这么大参数?100ms?
我用2电容时焊接0.2开的是5ms 间隔 0.4ms  次数 10
我用的25平方线,用上面参数线都发热,100ms的话不敢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3 11: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hidled 发表于 2021-4-23 06:58
开源么 在哪能下载到程序和板子图啊

我以前帖子里有开源地址,也是本坛大神做的,里面有程序,pcb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3 11:48: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分享 下,电容均很充放电电路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3 14:27:16 | 显示全部楼层
亲爱的混蛋 发表于 2021-4-23 11:18
咋这么大参数?100ms?
我用2电容时焊接0.2开的是5ms 间隔 0.4ms  次数 10
我用的25平方线,用上面参数 ...

谢谢大佬的参数。没经验确实乱来,因为一直点不上去就10ms这么加,分开2笔也不好控力度,加到一共100钢带给炸了,确实一下笔就发烫。会不会是笔太粗了,我看某宝上笔针一般都是尖端做成圆台或者车细圆柱的,但是我的是一整个圆柱3mm粗,是不是应该自己打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23 19:28:57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xou130 发表于 2021-4-23 14:27
谢谢大佬的参数。没经验确实乱来,因为一直点不上去就10ms这么加,分开2笔也不好控力度,加到一共100钢带 ...

成品焊针头部是圆弧的,不是平的。
自己打磨下再试试。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23 20:37:55 | 显示全部楼层
亲爱的混蛋 发表于 2021-4-23 19:28
成品焊针头部是圆弧的,不是平的。
自己打磨下再试试。

那这个肯定是半成品焊针了吧,md被坑了 QQ截图20210423203712.pn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活动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条款|数码之家

闽公网安备35020502000485号

闽ICP备2021002735号-2

GMT+8, 2021-5-9 08:42 , Processed in 0.327601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6-2021 MyDigit.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