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154|回复: 54

[工仪] 教你低成本DIY一款WSON8烧录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4-5-8 22: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爱科技、爱创意、爱折腾、爱极致,我们都是技术控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现在采用WSON8封装的SPI FLASH设备越来越多了,慢慢的SOP8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目前所售卖的烧录座价格还没下来,如果使用SOP8转接板的话来回拆焊也很麻烦。我参考网上各路大神DIY的作品,自己设计制作了一款简易版烧录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大家一起优化完善



首先感谢立创免费打样,没有立创的高精度加工制作不可能完成烧录座的制作
1.jpg


收到PCB后先掰开邮票孔并打磨规整
2.jpg
拿出测试针 型号为P50-J1(直上圆头) 3元10根 这也是本次DIY最大的一笔也是唯一一笔开销
在PCB涂抹上适量的胶水(我用的是T9000),放置好限位层,确保对齐后压紧。此处仅临时固定,全部完成焊接后从四角四个焊盘放入铜线焊接固定
3.jpg 4.jpg 5.jpg 6.jpg


先让胶水慢慢固化,我们先焊接测试针,我这里粗心大意焊反了一面(后面会说到)
7.jpg


先焊接第一根,第二根可以使用底版辅助,以保持固定距离。依次焊接所有针脚


8.jpg 9.jpg


因为粗心焊反了一面 所以要塞一节铜线焊接固定 如果没有焊接反应该是右图直接焊盘上锡的样子
10.jpg 11.jpg


依次焊接好左右两侧固定PCB的样子
12.jpg


测试下芯片是否可以放入烧录座
13.jpg


完美 严丝合缝  到现在已经可以配合编程器读取到芯片信息啦 但是总不能用手一直压住吧 所以! 左手压住的同时 右手把顶盖滑进去如图
14.jpg


最后掏出一个文具书夹便可固定
16.jpg


读取一下试试 完美
15.jpg




-------------------------------------------分割线-------------------------------------------


我制作了两个烧录座,第二个烧录座发现无法读取芯片,排查原因发现可能是由于芯片四角开圆形槽孔造成加工精度下降
所以分享的Genber去掉了四周槽孔只保留上下两个槽孔
打板建议绿色 1.6MM
17.jpg


最后开源立创EDA文件和PCB打样文件 开源协议: CC BY-NC-SA 3.0


测量不易,非商业性使用


Gerber_WSON8烧录座.zip (38.28 KB, 下载次数: 1)


PCB_WSON8烧录座_立创EDA.rar (20.12 KB, 下载次数: 1)


没有家元可以使用下方链接获取资料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hMD-alAknWytFafsYi76ZQ?pwd=he79 提取码: he79





打赏

参与人数 7家元 +274 收起 理由
2n3055 + 30 謝謝分享
家睦 + 150
vicdoo + 30 優秀文章
zto中通快递 + 27
纯今 + 10 原創內容
nokia5320 + 12
jf201006 + 15 謝謝分享

查看全部打赏

发表于 2024-5-8 22:46:1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大佬开源,以后有用到再做个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8 22:47:13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用不到,先给博主点赞!精神可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8 22:56: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不错!  值得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8 23: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围观会打板的大佬,话说固定颗粒用橡皮筋会不会就够了???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8 23: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SOP贴片封装的是不是不能用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0:01:08 | 显示全部楼层
闪存越做越小了,焊接起来对眼力不好的童鞋真是个考验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0: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烧录夹的话也可以用烧录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4:3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底部有焊盘的侧着焊一边另外一边飞四根铜丝可以临时用,也有人用弹跳座改的,芯片反过来放进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7:4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实用,谢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7:54:4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最近折腾随身WiFi正需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8: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做的真好,嘉立创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8: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慷慨,收藏备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8:45: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方案tb上有卖吧,还有铜丝做合页,磁铁做盖板固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8: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佬厉害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8:53: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确实是个好东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9:29:48 | 显示全部楼层
俺其实有另外的两个方案
一个是烧录夹子 可以是头部磨损的 从金手指处剪掉塑料 使用时夹住即可(旁边有八个小触点正好接触)
另外一种是用那种弹跳座,具体规格记不清了 然后把芯片翻过来装 PCB要么定制 要么利用原有的飞线即可
两种测试都很稳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9:37:0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不错!  值得点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4-5-9 09:51:0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真是厉害,也是JLC牛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PP|手机版|小黑屋|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法律条款|技术知识分享平台

闽公网安备35020502000485号

闽ICP备2021002735号-2

GMT+8, 2024-5-19 00:37 , Processed in 0.171600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6-2023 smzj.net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