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25|回复: 9

磷酸铁锂这个电压正常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昨天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google是这么说的:
在公用直流快充桩上充电时,如果实际单体电压达到 3.80V 时提示充满 100%,这属于处于安全边缘的极化电压现象,或者您的车型使用了新型的改性磷酸铁锂电池
虽然 3.80V 超过了单体理想的 3.65V 静置电压,但在公用充电桩(特别是大电流快充)的场景下,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来理解这一现象:

1. 快充时的“极化电压”虚高(最常见原因)
  • 原理:大电流快充时,电池内部会产生很高的内阻极化和电化学极化,导致电芯的表面测量电压(视在电压)远高于其内部真实的平衡电压(开路电压)。
  • 表现:在快充末端,即使真正的电芯才达到 3.6V 左右,但在大电流的推高下,BMS(电池管理系统)采集到的实时单体电压会冲到 3.75V~3.80V。
  • 安全性:当充电桩断电(提示100%充满)后,这个电压会迅速“落回”到安全的 3.60V~3.65V 附近。这是正常物理现象,BMS 在达到 3.80V 时立即切断充电,正是为了保护电池不被过充。

2. 您的爱车可能采用了“磷酸锰铁锂(LMFP)”新材料
  • 背景:近年来(特别是2025-2026年以后),许多主流新能源车企(如比亚迪第二代刀片电池、宁德时代神行超充电池系列)开始大规模量产磷酸锰铁锂电池。
  • 特性:这种电池虽然常被通称为“铁锂”,但因为加入了锰元素,其标称电压平台从 3.2V 提升到了 3.8V 左右。如果是这种新电池,单体充电达到 3.80V 甚至接近 4.0V 都是完全正常且安全的。

3. BMS 故意调高充电截止线以进行“满充校准”
  • 原理:磷酸铁锂电池的放电曲线非常平坦,BMS 很难通过电压估算剩余电量(SOC)。
  • 做法:车企通常会在算法中允许快充末端短时冲高电压(如允许达到 3.8V),用来强行校准 100% 电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发表于 昨天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请登录后查看回复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请登录后查看回复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请登录后查看回复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请登录后查看回复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请登录后查看回复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请登录后查看回复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8:53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请登录后查看回复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请登录后查看回复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游客请登录后查看回复内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PP|手机版|小黑屋|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法律条款|数码之家-技术知识分享平台

闽公网安备35020502000485号

闽ICP备2021002735号-2

GMT+8, 2026-6-25 10:57 , Processed in 0.14040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MyDigit.Net Since 200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