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喽啊,大家好,我又回来了。上次发帖已经是很久之前的尼康Z6了。这段时间之内也捡了不少镜头,经典的也有,罕见的也有。大多数镜头都是清一清里面的霉和灰,或者是更换一下光圈马达和排线飞一下线就解决了 。考虑到老站点有很多大神们已经把单反时代的很多镜头都写过拆解帖了,再加上临近毕业,毕设和答辩做得比较忙,所以拍的照片也雪藏在硬盘里了。
这次拆这颗镜头,因为在B站小红书乃至抖音都没见过有师傅分享整个拆解流程,甚至维修视频都不多。鉴于我拆修过这款镜头两次,稍微有些了解。并且这款镜头的轻量化设计以及结构,都是有尼康自己设计的巧思在内,趁着现在网络上还没有什么对于这款镜头的拆解和维修经历,小的在这儿就班门弄斧一下,把我对这款镜头的详细拆解过程发出来,让大家大饱眼福一下。
这颗镜头是我在堂子上面650块钱买来的,故障是:无穷远不对焦、在 50~70 焦段下对焦近处的物体,会因为多次无法正确对焦而自动重启,机身报错F--、变焦手感不顺滑以及多组镜片有霉斑。
这颗镜头是二拆头,看上一个师傅在防抖锁止机构排线上面飞的线也不像是新手,整颗镜头也并未发现有什么结构被换掉,包括排线和主板。可能是上个师傅并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或者是没有完全拆散,只做到了没有扩大镜头的故障范围。好了,话不多说,开始拆
拆镜头,老生常谈的从屁股入手,拧下保护后镜组的三颗螺丝,拿下塑料件,拧下一颗固定卡口触点的螺丝,再拧下4颗塑料卡口的螺丝,即可拿开后卡口
拆下后卡口后有法兰垫圈,尽量用镊子挑起来,不要让其变形,妥善保管。对于这样的长焦头来说,可能无伤大雅,但是在超广角上面,法兰距如果减少的话,我记得是会崩边,法兰距增多会导致无限远对不上。
同时第一节铭牌镜筒也可以拿下来,没有螺丝固定
主板处有两颗螺丝,把排线挑出来之后,就可以下掉主板了,
主板上面有两颗较大的芯片,一颗是尼康自己打的丝印,另外一颗应该是32位的MCU。细节图分别如下
拆掉主板和铭牌镜筒之后,手动对焦圈也可以拿下来了,现在较新一点的这种民用镜头,好像对焦都是用霍尔检测代替原来的离合那样的机构了,你说得好吧,它确实不容易因为外力损坏但是这个对焦手感像抹了油一样,我感觉对于手动对焦来说极其不合适
拿掉对焦环之后,可以看见上面排布的磁铁和镜筒上面的感应器(话说这个真的是霍尔吗?我也没怎么看现在看图片,好像有一种是光信号的感觉)
把对焦环拿下来之后,就可以拆第一层镜筒了,首先要拆掉尾部的四颗螺丝,注意:是 4 转圈的 4 颗小螺丝,3 颗大螺丝有点胶固定的是后组镜片,点胶固定是为了后组镜片轻易不会因为震动松动,这颗镜头拆开看来,基本的调光轴就是依靠后组镜片的,如果动了之后光轴不正,可能会导致成像发虚,边缘崩坏,很麻烦。
拆掉这4颗螺丝之后,我们把变焦的胶皮大力出奇迹扒下来 把两片贴了双面胶的塑料片也一起拿下来,就可以看到变焦的螺丝了。这样的螺丝两边各有一个
注意不要拆250mm到200mm中间这两颗竖排螺丝哦,我拆的第一颗头,就是因为不清楚顺序,把这两颗螺丝先拆掉了,导致后面的一颗固定铁片掉到镜组里面。 实际上,拆分这颗镜头是不需要动这两颗螺丝的
拆开尾部4颗螺丝和侧边两个小螺丝之后就可以缓慢地先把第一层镜筒往外拔出来一点,注意不要用力拔,小心刮坏排线。拔到一半位置的时候,侧边有两个椭圆形的孔,就会露出来两颗带白色定位柱的长螺丝。我们要继续把这两颗螺丝下掉,之后把白色的定位柱取出来
取出来之后,我们用一些巧劲就可以把第一层镜筒拆出来了,同样也是尽量不要用蛮力,因为里面有防尘防滴溅的泡棉胶圈,每拆一节镜筒,尽量记得用镊子在两节镜筒可以看见的部分画一下刻线,后面装机的时候对位置会比较方便一些。
给拆下来的第一节镜筒拍张照片留念一下,这层镜筒只有变焦的作用顺带一提,尼康这颗镜头从待机状态拧出来到 50mm 焦段的手感非常好,因为在这颗镜头里面有 4 个小卡块儿,每一个卡块都是独立的,且带有弹簧,保证收缩至收纳状态情况下的归位手感,这点要给尼康一个好评。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用镊子推动变焦的螺丝口,把里面的镜组伸长一些了,这个地方的两个十脚芯片看封装好像是电感或者硅麦一样的封装,镜头没有报错,所以我也没去管这两颗芯片是干什么用的,有没有路过的大神可以指点一下?
在它的旁边还有一块电路板,这个是给镜头主板报告镜身变焦位置的一个滑动变阻器,我看好像有的人这个部位也有坏的,不知道什么操作才能搞坏这种东西 ,见到他之后尽量先把它拆掉,因为后续拆分里面镜筒的话,有可能会忘记它忘记它的话,用蛮力拆就有可能把滑块上面的那个凸起给弄坏了
拆掉它之后,我们就可以拆这节镜筒侧面的螺丝了,如图,正方形框里面有两颗这样的螺丝
下面有三颗带有塑料滑块的带白色固定柱的螺丝,这个滑块拆的时候要注意方向。
拆掉这些之后,就可以分离开第二节镜筒
因为前面拆了螺丝的铺垫,接下来第三节镜筒,只需要在镜筒上面用镊子刻出来一道刻线,记住这节镜筒的位置之后,就可以旋转拿出来。
拆到这里的时候,就已经发现有端倪了,用镊子把内镜筒的几组镜片旋出来,到长焦端的时候可以看到对焦锁止机构的排线是被人拆过的,并且还被人拆断了,是飞的线。拔掉这根排线的时候我就发觉手感不对,还好没有弄断。最近几天忙得头晕眼花的,飞这种细排线实在是太折磨 。看焊工的话,上一位师傅手法也是很了得的,只是焊了之后也不做一点保护,这不是在给我挖坑么
接下来就是拆一下最后一节固定的镜筒的各个镜组了,这个时候就要夸尼康工程师的精妙了,最前面的防抖组和中间的对焦组和最后的镜组。三组之间完全没有螺丝,以及平时拆镜头可以见到的塑料圆柱滑块,全部都是由三个黑色的塑料爪以及滑道嵌在镜头里面的。而拆解出来就更巧妙了,尼康在镜头完全收起与有一点点展开之间,设计了一条可以滑出来的滑道。我们需要借助镊子拧动变焦的部分和外镜筒,慢慢摸索,找到那条滑道的位置。拧到那个位置,就可以先徒手提出来最后一组镜片。
这里犯了一些错误,就是把最后一组镜片的三颗螺丝拧下来了,实际上拆这组的话,完全不用拆掉后镜片和支架筒,拆掉这3颗螺丝固定的后镜片,只会在后期调光轴上造成巨大的麻烦。
拆掉后组镜片之后,就可以拆下对焦组和光圈组了,它们两个是统一接到一根长排线上引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先用酒精把固定排线和镜筒的胶溶解下来,把排线抻出来,这样才不会伤到排线。
我这边所有故障的引起,都是光圈组上一个师傅没有装好,或者是被上一任机主摔过导致的,它不仅让镜头不工作了,还很难拆出来,所以我拆出来对焦组的时候对焦组和光圈组连接的排线接口都被扯开了 还好没有扯断尼康镜头Z卡口的配件被售后垄断,是公认的难买
我这边拿出来对焦组之后,就可以看见被卡死的光圈组了,如果你们拆的话,理论上这两组镜片是可以一起拿出来的,当然……要小心这个排线和接口
给你们放一张正对着的图,你们就可以看出来为什么这颗镜头出现故障了:光圈组的滑块有一个没滑到指定的位置,整个光圈组是斜着卡进滑道里的。他的最后一片镜片和对焦组的镜片直接打架了对焦组永远也移不到无穷远的对焦位置。而且导致了这颗镜头在250mm焦段下伸展不完全
用镊子挑,挑不出来。只好戴上一次性手套,徒手伸进去大力出奇迹了 左边的带有两个螺杆的就是对焦组,右边的就是光圈组
镜头的霉也有一部分是在光圈组前面,其实判断没在镜片前面还是后面,我有一个焚诀,就是哈一口气 让霉菌吃到他这辈子最后一顿营养餐
给大家近距离看一下这颗镜头滑块儿的细节,这镜头给我的感觉就是尼康很想轻量化,也做到了很不错的轻量化,一环套一环的像puzzle一样。整颗镜头基本上已经没有空间可以再压缩再减重了。
清理好霉斑之后,把光圈组和对焦组摞在一起,把变焦筒拧到那个能拆出来的合适的位置,直接一股脑扔进去就好了,如果遇到没到位卡住的话,可以轻轻地往复旋转一下变焦筒,让它自然滑落到自己该待的位置。 如果还是不行的话,可以先放光圈组,因为它的排线长度有一定的余量。把对焦组和它相隔一段距离,慢慢地送进去。这个具体过程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描述,相信各位只要亲自动手过一次就可以懂了,这颗镜头只要不用蛮力的话,感觉没有什么排线容易损坏,不用担心。装的过程没啥描述,就只能给你们看我装好的照片咯
接下来把四层镜筒都排在一起,合一下照。顺带一提,背景是我当时在抖音找的唯一一个能看得到各个部位的组装视频,但是师傅好像不太愿意让我们知道他是怎么装的,装的时候全部剪辑剪掉了
顺带着一起,像这种排线多,要穿过镜筒的排线可以在穿之前提前用胶带包一下,这样十分好穿啊
装机的过程省略不计了,这颗头零零散散地拆了两遍因为上一个师傅没给防抖锁止机构的排线飞线的地方做结构补强,我又被迫地给那个地方弄了一层胶带棉签和502,涂好502之后,有一点弄到排线的触点上面了,装的时候忘了这个茬了,装好之后能正常对焦,也不报错,但是按不下去快门。 突然想起来这件事,又拆了一遍,拿刀把触点的部分502刮掉,装上,终于好了
话说尼康,我感觉最不符合人意的地方就是镜头哪里出问题,它并没有报错代码。如果不是因为防抖组是我动手弄的的话,我大概这辈子也想不出来是这个地方排线的问题……上一次修这个镜头是能手动对焦,但是不能自动对焦没找到是什么问题,作罢了 理论上这颗镜头的手动对焦也是电信号传给主板之后,主板驱动马达对焦啊
发现还没有拍这颗镜头修好上机的照片,今天写帖子,顺手拍一张,正好还没卖出去。
给大家看一眼这颗镜头我拆修之后的素质如何吧
因为沟槽的尼康最近SnapBridge软件抽了点风,导到手机的raw文件,不知道为什么相册解码不出来全部像素,只能给你们用微信的图片选择界面预览一下了,个人感觉还是十分成功的,中心锐度基本上没有什么区别,边缘也还好。看这个图片,上面 WD-40 瓶身字体的锐度,和下面拍的楼的瓷砖缝隙,基本跟没修过的没什么区别
下面这堆烟头是我在修之前拍的,可以看到因为光圈组整个偏心了,导致画面锐度基本上可以说是用惨烈来形容,这可不是因为楼主手抖了没拿稳导致的拖影哦,是超级无敌光轴歪歪歪导致的
好了好了,完结撒花了。最近感觉十分疲惫啊,天天调教ai给我做项目。都不想动手码字了。这篇文章全程是用微信输入法语音输入写出来的。希望这篇文章可以对想修理这颗镜头的坛友有一些帮助,这颗镜头修用了大概3个半小时,这篇文章码出来大概用了1个小时,也是赚了几百块钱窝囊费。我真的要燃成舍利子了,拜拜了坛u们。等我下次遇到好玩的东西,我再给你们po拆解图 爱你们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