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微信登录

微信扫一扫,快速登录

搜索
查看: 2822|回复: 35

[焊接] 锡焊篇:轻松更换你的电池包——SKIL12V电池包换电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4-18 18: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认识众多玩家高手/拆客/DIYer,查阅更多资源,一起学习技术知识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

x
开篇先说明,本文为锡焊,
如果你想说“哎呀为什么不点焊”“哎呀锡焊伤电池”“哎呀还是点焊靠谱”之类的话,
那我只能说,对你说的都对,
如果我有点焊机,如果我有能轻松点0.2以上纯镍的点焊机,如果我有能买轻松点0.2以上纯镍的点焊机的钱,
那我也不锡焊,但我没有,所以过了吧,别何不食肉糜了,实在看不惯锡焊可以点叉,不强求。
——
说回更换电池包的原因,关于SKIL5290这机器,当初到手有多喜欢,现在就有多烦躁,各种小毛病搞的又浪费时间又浪费钱,
这次是电池包出毛病,其中一节三星20R自放电过大,大约一天掉0.01V,这破玩意儿又不是平衡充,用个一两周就得单独做下平衡,太烦了,索性直接换电芯。

拆开,原本想尽可能保留完整,甚至只更换自放电异常的那一节,可惜电池结构就不打算让你修,死难拆,索性破拆
IMG_20210418_161333.jpg

内置于壳内的NTC
IMG_20210418_161407.jpg

板子背面也没啥东西,就是大面积覆铜,除了接线口外只有两颗10K电阻来给B1B2限流,应该是有一颗藏在弹片下边
IMG_20210418_161417.jpg

B1B2的限流电阻,挺标准的,这种结构也摆明了不是平衡充,B1B2仅供检测单节电压用
IMG_20210418_163048.jpg IMG_20210418_163134.jpg

原装镍片应该是纯镍,比较软,厚度0.25-0.3
IMG_20210418_161553.jpg

原装的三星20R,三节容量都正常的内阻也正常,就是其中一节自放电异常弄得我火大
IMG_20210418_180245.jpg

量一下电池壳的宽度,选取1cm宽的紫铜带刚好
IMG_20210418_161514.jpg

5块包邮的一米30x0.2mm紫铜带,剪切为10mm一段共需4段
IMG_20210418_161711.jpg

打磨电池,选用天鹏10C2AH,打磨足够大的糙面方便上锡
IMG_20210418_163516.jpg IMG_20210418_163528.jpg

焊接温度:360℃,焊接咀型:C4
IMG_20210418_163729.jpg

上锡,先堆一定锡与正负极充分接触,随后,切记,
一定要将多余的锡拖走,仅保留一层锡面,
尤其是正极,否则与铜带焊接时会挤压出锡珠跳进正极的沟槽里,有短路风险。
IMG_20210418_164759.jpg

装壳,正负极在壳体上有标注
IMG_20210418_164915.jpg

焊接,
要点:紫铜带双面上锡,与正负极接触的那面同样在上锡后将多余的锡带走防止挤压锡珠乱跑短路,背面多点锡无所谓。
焊接时,先用镊子固定好铜带,烙铁360℃按压,3-5秒左右离开,
静止20-30秒后,烙铁温度开到400℃,再次按压5秒左右,让锡面充分接触,可适当使用中性助焊剂。
IMG_20210418_171905.jpg IMG_20210418_171923.jpg IMG_20210418_171943.jpg

焊接板子
注意别忘了把NTC焊上,免得返工麻烦。
IMG_20210418_174441.jpg IMG_20210418_174516.jpg IMG_20210418_174525.jpg

装壳:
IMG_20210418_175817.jpg IMG_20210418_180052.jpg

充电:
IMG_20210418_180106.jpg

——完——


打赏

参与人数 4M币 +51 收起 理由
chenzoutie + 1 謝謝分享
阿睦 + 20
挣钱买刀 + 20
shootme + 10

查看全部打赏

发表于 2021-4-18 19:24:05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电池过保修期了?同款电钻,基本闲置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8 19:27:39 | 显示全部楼层
表、阻值,相当不错,能显示10.0000000000000。

打赏

参与人数 1M币 +20 收起 理由
古路平 + 20 熱心會員

查看全部打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8 19:33:32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心的果 发表于 2021-4-18 19:27
表、阻值,相当不错,能显示10.0000000000000。

这俩10K相当漂亮,差点没忍住抠下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8 19:44:24 | 显示全部楼层
焊工不错,若铜片上相应位置开个小孔,焊接更方便迅速!
回复 支持 4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8 19: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jtxch 发表于 2021-4-18 19:44
焊工不错,若铜片上相应位置开个小孔,焊接更方便迅速!

那个以前开过,什么开孔开槽方便过锡什么的,后来发现没啥用,合理双面上锡热传导是够的,那种小槽小孔真挤出锡珠也不可能全从那儿出来,本质上还是得保证接触面锡面薄,没啥必要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8 19:48:13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一下,原厂好像不是镍带,刮开有铜色还是偏紫铜那种,估计镀镍铜带还是复合带?原厂的点焊技术还是顶,这都能点 IMG_20210418_194404.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8 19:52:30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看一下楼主的高级电烙铁是什么样子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8 20: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砸门用的都是镍钢带,厂家的都是镍铜带。焊点开孔还是很有必要的,就是电焊的,也都有空隙。
还有就是,不用留伸缩凸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8 20: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壹筒江湖 发表于 2021-4-18 19:52
我想看一下楼主的高级电烙铁是什么样子的?

模拟电路的T12啊,焊个18650只要恒温够功率,咀型热容大就行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8 20:29:20 | 显示全部楼层
hilljanet123 发表于 2021-4-18 20:00
砸门用的都是镍钢带,厂家的都是镍铜带。焊点开孔还是很有必要的,就是电焊的,也都有空隙。
还有就是,不 ...

凸起是因为长了点懒得剪,空间余量也够就折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8 20:35:08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skil的电池快赶上牧田的电池价格了。。。电钻的电机定子是双股漆包线,想改单股,不知道转速会不会下降?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8 21: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用无所谓反正电池也不贵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8 23:00:24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点焊机功能太单一了,使用率不高,还是买个好点的烙铁实在!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9 10:26:41 | 显示全部楼层
铜带比镍带电阻小的多,大电流效果更好,只是生产效率有点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9 11:42:32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mnbvcxz2501 发表于 2021-4-19 10:26
铜带比镍带电阻小的多,大电流效果更好,只是生产效率有点低。

好像是铜带不好点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9 12:58:06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做的很漂亮666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9 18:38:12 | 显示全部楼层
焊这个用高频烙铁会更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4-19 18:5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铜导电比镍好10倍?其实用不到那么宽。我一般用焊水管的那种酸性助焊剂,需要焊接完擦干净,但上锡非常容易。我用D52的头子,焊接也是很轻松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1-4-19 19:0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ukingshel 于 2021-4-19 19:09 编辑
lsheng 发表于 2021-4-19 18:59
铜导电比镍好10倍?其实用不到那么宽。我一般用焊水管的那种酸性助焊剂,需要焊接完擦干净,但上锡非常容易 ...

用多宽一看你的电池壳限宽一看你的用电器耗电,5290这电老虎重载是能上20A的,用两平方的紫铜带也就刚好
以及稍微打磨甚至橡皮就能解决吃锡问题为啥吃力不讨好上酸性助焊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活动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条款|数码之家

闽公网安备35020502000485号

闽ICP备2021002735号-2

GMT+8, 2021-5-9 09:11 , Processed in 0.280800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2006-2021 MyDigit.c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