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之家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2|回复: 0

sk150pro数控升降压电源测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1 小时前 来自手机浏览器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先是电源的图文参数。本文中总共有29张图

实际上咱也不缺电源,只是图便宜和限时优惠卷,坑多多45块钱拿下。仔细一想还是有点用,40v的电压输出覆盖范围比30和36v大一点,8a电流输出也比4A和6A大一点,就当备用吧,反正又放不坏,哪天其他的电源嗝屁了,拿它替补。

到手先拆,两边的塑料边是我自己剪的。

控制板,单片机和屏幕驱动。

功率板背面,IN+有颗贴片mos和XL1509内部工作电源。

功率板正面散热铝片上一个防倒灌二极管和一个mos,两颗mos的结构应该是同步整流了,豆包说这种设计对驱动和死区要求很高否则容易炸。

我之前在商品评论区就看到有人说给法拉电容充电时就炸管了,估计是电压调的太高,法拉电容内阻极小,跟短路差不多,震荡导致恒流调节失效炸了。

测一下电源纹波,为排除供电电源的干扰,用20v电池供电。

5v空载测不出纹波,5v和12v恒压模式1A电流输出的纹波,排除噪声毛刺干扰,都小于1%输出电压值,合格。

设定5v 2a,恒流模式下实际2.8v 2a的输出电压纹波,仍然很小,但电源输入的纹波非常高,都200多mv了,输入输出纹波电压频率均为193khz。

设定25v 2a,恒流模式下实际23.7v 2a的输出电压纹波,也还可以接受,小于1%输出电压值。电源输入的纹波依旧非常高,都400多mv了,频率依旧193khz。

问豆包为什么恒流模式下电源输入的纹波就非常高,它说dc升降压电源就这个样子,老毛病了。

那就加个大电容呗,2200uf大水塘加进去,应该就会好很多了。

还是设定5v 2a 恒流2.8v 2a,输入的纹波果然小了很多,只有44mv了,非常好。

待机发热测试,就只有功率板背面的XL1509和那个同步上mos管在发热。

在3A电流下工作5分钟后

就那个防倒灌二极管在发烫。

内部XL1509电源的温度也升高了,应该是mos管驱动电流增大了。

外壳两侧开口,以后塞进盒子里,风扇对向吹,过堂风降低内部积存的发热。

然后该模块的问题就来了,我买之前没想过去搜一下相关内容,没想到还是个小网红电源,测评sk150系列的视频挺多的,主要内容就是它的驱动补偿设计不合理,说是电流一大就容易自激,纹波巨高,说电流最好控制在2a以内,什么炸管,死机的一大堆,搞得我有点怕怕,后悔把外壳剪破了,这下退不了货了……

然后我测试中确实遇到了这种剧烈的毛刺正弦纹波,恒压模式输出6v 2a,纹波100mv,频率11khz,显然不是典型的高频锯齿状纹波。

嗯,怎么办呢,退又退不掉,烂手里了。电路是没法动它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加电容了,输入全部换成固态电容,输出只把50v 470uf换成了1000uf的,保留了电解电容。

因为AI说输出端的滤波电容可能跟控制稳定有关,或许模块把电解电容的内阻写进控制闭环回路里了,毕竟固态电容内阻远小于电解电容,输出端ESR巨减可能会出问题,原理我不知道,反正信AI吧。

顺带把编码器上的按键给引出来,以后做成独立的按钮,就是底下其他电源上那个→指的按钮,因为这种数控电源靠编码器按钮来移位小数点,很烦人,按下编码器移位的时候,很容易不小心滚动一下,数值就变了。


材料准备好,哪天空了再搞。

换了电容后,再测试纹波,貌似要稍微好一点点,还是刚才那个6v 2a的自激振荡纹波,要干净点了

6v和10v的2.5A恒流模式纹波

改造前和改造后,恒压模式和恒流模式下,10v 2a的纹波,有点儿效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PP|手机版|小黑屋|关于我们|联系我们|法律条款|数码之家-技术知识分享平台

闽公网安备35020502000485号

闽ICP备2021002735号-2

GMT+8, 2026-6-28 14:59 , Processed in 0.093600 second(s), 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 MyDigit.Net Since 2006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