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五一假期闲来无事,翻找地下室旧物的时候,无意间找到了十几年前玩焊台烙铁时屯的一些原装白光20w的外热发热芯,恰好最近又折腾起了换鼠标微动的拆焊手工活,本着旧物利用的原则,做了一支20w外热电烙铁,所有物件都是手头现成的,0元成本,这算不算是真“白菜白光”啊,嘿嘿。
首先来看看这个白光原装发热芯,型号500-H-V23,适配白光红柄20w外热电烙铁,在我手里库存十几年了吧,我囤货的时候就库存一段时间了,满打满算得二十多年了,一直扔在地下室,竟然几乎没有锈迹,工作正常,不得不说小日本早起的东西的确是品质过硬。
原装的说明书,也没啥好看的。
发热芯全貌
引线的护套是白色硅胶材质,这么多年了依然柔软,而且没有一丁点变色,好评
和国产的发热芯俩固定螺丝都是M3不同,白光原装的发热芯发热芯固定螺丝的M3带垫片的,烙铁头固定螺丝是M4的,从这一点就能判断是否是白光原装。
原装螺丝上带着一个小凹坑,早起很多日本产品的螺丝上都有这个记号,正品的标志。
光有发热芯还不行,还缺个手柄,又在地下室角落翻出几只标称40w的外热老铁,估计也得库存有二十多年了,估计是00年左右的,那时的产品做工和用料都很差,做工各种缝隙和毛刺,烙铁尖也没有镀层,和现在的国产品根本没法比,同样的库存年限,套筒和固定螺丝全都生锈了,找了支成色最不好的,剩下成色好的以后再用。
螺丝还好点,螺帽生锈厉害,那时国产工艺不行啊。
套筒和手柄的连接处也生锈了,镀层剥落,好在还能用。
拆解之前先通电试了下,套筒都烧变色了,一测温度不过百,这 ……
直接开拆,发热芯估计是废了,有明显的氧化和锈迹。
引线的护套是陶瓷管的,当年国产发热芯基本都是这种吧,一捏就碎。电源线也很细,和引线拧一块的,这个后期也得换掉。
废掉的发热芯和烙铁头,直接进垃圾桶。
套筒和黄腊管留下,后面得用。
把生锈严重的套筒处理打磨了下,其实就是一层浮锈,不影响使用,就是不好看。
插进原装白光发热芯,尺寸刚刚好,孔径和长度尺寸刚刚好。
套筒顶端的发热芯固定开孔有少许偏差,需要处理一下。
微型打磨机上场,用一个3mm的圆形打磨头刚刚好。
用了几分钟修了下孔,两边的m3和m4开孔都得微修,这手艺还不错吧,哈哈。
接下来处理手柄,早期受工艺所限,这做工真是一言难尽。
螺丝还好点,螺帽生锈厉害,那时国产工艺不行啊。
一顿清洗剂猛喷,又用美工刀修整了下毛刺,这下用起来心里舒服多了。
发热芯和手柄合体,各方面都不错,工程进度完成大半了。
原来的线很细,老化严重,而且插头是那种欧标的圆头,对于现在的国标插排很不友好,又从仓库杂物堆找了个公牛插头和一段花布线,老烙铁就得有这种复古的感觉。
这段花布线以前是用来农村老房子拉灯线用的,线径在0.5左右,对于一支20w的电烙铁是足够用了,比起普通护套线更防烫耐高温,主要是颜值高。
虽然直接压线也能用,但还是习惯性的压了线鼻子,细节控加强迫症。
和发热芯的接线处也用了铜管冷压,更牢固耐用。
套上黄腊管,尾部护套也用上了。
原来的螺丝螺母全都生锈了,找出合适尺寸的304不锈钢螺丝换上,这下再也没有生锈的可能性了。
烙铁主体完工了,还缺一支烙铁头呢,这个白光20w烙铁芯需要适配3mm的烙铁头,和市面上普通烙铁头不通用。不过3mm的紫铜棒还是很好找的,导热性能好适合做烙铁头,还能打磨成各种自己想要的形状。截一段65mm的铜棒,长度刚刚好。
头部打磨成圆形,个人比较偏好圆头,比较万金油,各种焊接场景都能使用。
插上烙铁头,这么一来,一支几乎0成本的“白菜白光”20w外热电烙铁就完工了,看颜值还不错吧。
插上电用简易的功率计和烙铁头测温仪测试一下,标称20w,实测22w左右,空载最高温度稳定在390度实现热平衡。虽然一些人喜欢在350-400度区间使用烙铁,但是这个温度对于普通家用的确是太高了,一是容易烧死烙铁头,二十焊接时助焊剂挥发过快,时间久了又容易烧坏焊盘。想要好用,必须得降功率降温度才行。
找出自己做的简易烙铁调温插座,其实就是串了一个1N4007二极管,用半波整流实现功率控制,用开关实现一键“全/半”功率切换。在半功率状态下,空载温度在260-270之间,刚刚好用。在日常使用时,需要拆焊的场景就用全功率高温度,普通焊接就用半功率低温度,一键切换,很方便很好用。趁着刚做完的热乎劲,找了个练手板子,焊了上百个焊点,感觉除了初始刚插电时升温比较慢,只要温度进入了工作区间,还是很好用的,可以覆盖日常95%以上的焊接场景。
在使用中,还发现一个缺点,就是纯紫铜的烙铁头不耐用,高温碳化比较严重,铜色本体烧成了黑色,还掉碳粉,头部工作区比起有镀层的传统烙铁头,损耗速度也很快。
本着瞎折腾的原则,尝试在铜棒表面附着一层焊锡,可惜到最后实际使用下来效果并不好,工作一段时间后,紫铜烙铁头仍然会烧黑变色。看来,要是真正的专业重度使用,还是得用有镀层的烙铁头。纯紫铜的烙铁头,凭借其超高的导热性和易加工、易上锡的特性,适合用得不多的家用场景,一根紫铜棒才几毛钱,尽管损耗的快一点,但是损耗了再抽出来一点还可以继续用,经济型非常好,不像有镀层的头子,一旦镀层磨损或者氧化了,整只头子就全部报废了。
总结,这次旧物利用做了一支“白菜白光”20w外热电烙铁,打发了五一节假日的空闲时间,得到了一个皮实耐用的好工具。虽然现在用936、T12、245之类头子的焊台和焊笔等产品型号和样式都非常丰富,性能也更好更出色,不过一支经典好用的外热式烙铁,凭借其超高的稳定耐用性和经济性,对于要求不高的普通家用或普通焊接场景,还是很适合的。
外热式电烙铁,经济稳定耐用,永不为奴!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打赏
-
查看全部打赏
|